close

6345d84ejw1dpzsc366gqj  

新春期間與阿美及孩子們約在淡水捷運站,這兒人潮洶湧好不熱鬧,他們藏身在其中顯的安全許多。申請保護令中,很怕被老公發現行蹤。阿美從越南嫁來台灣已十三年餘,大部分的日子總是讓她驚恐與無助。

知道生活困窘的她也在做資源回收,只要辦公室的回收箱填滿了,我便會打電話給她,請她來處理。過年前的大掃除整理出溢滿的回收物,只是這次我撥了數次電話均未能接通,當下心裡就感覺異常不對勁。連打了三天,家裡終於有人接話,是她老公接的,「她跟我吵架出去了啦。你是誰啊,我給你一個號碼自己打看看啦。」取得新號碼,我即刻撥了過去,連打三次仍無人應答,讓我更加著急。只好先給簡訊,表明身分,希望她收到訊息能回覆。

未久真的接到一位女子回電,她問清了我的身分,十多分鐘後我和阿美通上電話。原來過年前兩個禮拜,她和孩子們又被家暴,一天之內警察跑她家三回,有理講不清的老公,連同住的年邁母親都不放過。警察遂主動詢問是否擬尋求庇護,早已心灰意冷的阿美決定趁此機會離開,做完筆錄由社工帶離母子四人。這個年,他們在安置中心度過一個沒有年夜飯的除夕。

打從我認識阿美三年多來,聽聞她疲於奔命應付老公無理取鬧的事件不知凡幾。夜裡吵著討酒喝,再把電視機開的震耳欲聾,家人與鄰居敢怒不敢言;為了一包菸,要正在打工的阿美立刻買給她,不然就去工作地點搗亂;積欠萬餘元的大樓管理費,管委會沒人敢去討;任性叫救護車,只因喝醉心悸就濫用資源。老公開計程車所得除了花費在菸酒,便是茶室。對家庭的不聞不問,讓阿美的生活擔子日漸沉重。

阿美的社工說,妳早該離開這個環境了。阿美只能把淚往肚裡吞,娘家的父母早已不在了,沒有任何退路,三個孩子都靠她了。我如此瞭解她的處境,感同身受,更不捨那三個無辜的孩子,於是想給他們一個禮物,帶他們去速食店大快朵頤。看見孩子們滿足的吃著喜愛的餐點,貼心的跟阿美撒嬌,歡喜的領受我給的紅包,心裡揚起一陣溫馨與喜悅。

阿美即將面對新工作與孩子們轉學,希望他們一切順遂。接下來的離婚與孩子監護權官司,將讓阿美傷透腦筋。但願老天爺眷顧這位善良的母親,她不希望孩子們的未來葬送在這樣的父親手裡,她一定要親手好好撫養這三個孩子。我衷心祝福阿美心想事成。

 

 

本稿獲馬祖日報鄉土文學版103.03.04.刊登(感恩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雜貨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